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Tate Morden 2 泰特现代馆 2


许多现代派的艺术作品是用小影片来完成的。(点击看大图)
第一个小片讲的是在阿尔巴尼亚一个城市的市长决定把市内的认为这样能够给这个破败的城市注入新的生命甚至灵魂。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从影片上看这个城市也的确是千疮百孔,乍看上去像被炮弹密集轰炸过。到有点像中国城市的大兴土木的九十年代,地上连能走的一块平地也没有,坑坑洼洼的,还有一条干涸的护城河,里面是废弃的砖木垃圾,河堤上有人生了一堆火取暖。有一个镜头是一个青年在楼下空地对着一个碎了一半的镜子很仔细的梳头,梳得很整齐很亮。不知为什么让我想起洗澡这部电影。 然而抬头看上去,入眼的建筑却都穿上了明艳超现代的彩装,好像到了一个试验村,很有时空错移的荒诞感觉。镜头一摇,看到彩装现代城市的古朴雪山背景,很有视觉的震撼。在这个城市里的居民对市长的这一举措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觉得是天才的行为,有些认为自己的家不问青红皂白的被刷上了自己不喜欢的颜色,非常气愤。通片是由手持摄像机拍成的。

下面一部片是一个小女孩在读一本对她来说很艰深的关于人们对颜色和色盲的认识的一本教科书。我的理解,这些文字主要是说颜色本来是人们对世界形成的一种概念之一,而对于盲人和色盲对于颜色的感念和认识,他人是很难掌握到并因此常常忽视到。并听觉也是与颜色相通的一种概念,对人们对世界的认知产生复杂的影响。作者特意安排他的女儿照读课文,小女孩经常有不认识的字,读得磕磕碰碰,借此想让听者感受到一些由听力上引起的理解困难。这一点虽然的确可能有达到目的,但是我却由于因为这些是不熟悉的学科单词,和小女孩一样觉得困难,而她的停顿反而让我有了宝贵的喘息时间,可能让我更好的理解了原文,同行的一位英语很好但母语是德语的朋友也有同感,这也许是作者没有想到的吧。画面构图从头到尾没有变化的,也没有让我觉得突兀,看了说明文字才明白是作者精心设计的红(书套)蓝(连衣裙)金(发)三色的平衡搭配。

偶尔在网上乱翻,看见潘石屹最近也在伦敦,也写了关于泰特现代馆的文字参观Tate Modern博物馆,也照了墙上的现代艺术史涂鸦。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